top of page

永不放棄的心,使我們持續向前

2023房角石冬令營南橫百岳挑戰


文 / 陳禾宗 老師


台灣小百岳之一的東藤枝山位在藤枝森林遊樂區內,海拔1435~1804公尺,高度落差369公尺,全程約7公里。氣候涼爽宜人,素有「南台灣的溪頭」之稱,園內保存了最完整的天然闊葉林。


塔關山則是南橫三星中最高的一座,海拔高度2580~3222公尺,高度落差642公尺,來回4.4公里。路徑前段多在高聳的杉木林中,涼爽恰意,之後穿越箭竹林,常有陡上的艱辛路段。


這次南橫百岳挑戰營,房角石帶領孩子們攀登東藤枝山和塔關山。全部的孩子在協會老師和志工夥伴的照顧和鼓勵下,都順利登頂,獲得很棒的成功經驗。過程中,有幾個孩子令我印象深刻:


小樂和小莉是姊妹,是單親家庭的孩子,媽媽每次都會鼓勵兩姊妹盡量參加房角石舉辦的戶外活動,不要宅在家中。兩姊妹體力不是很好,但為了能順利完成百岳挑戰,三次的行前訓練都全程參與,雖然每次都走在最後面,但在志工的鼓勵下,始終堅持到底,走完行程。


在攀登塔關山的過程,因海拔高度超過3000公尺,她們陸續出現高山症反應,頭痛,頭暈,

想吐,即使身體不適,她們還是願意跟隨嚮導的引導,調整呼吸節奏和步伐,緩解不舒服,一步一步慢慢向前,面對連續陡峭的爬坡,她們沒被擊敗,最後在嚮導預計的時間內登頂,令人感動。


小名是隔代教養的孩子,有過動症,在學校常影響老師上課秩序,被要求一定要服藥才能上學。本來這次營隊和行前訓練的時間,都跟學校卡巴迪校隊的訓練衝突,小名無法參加。但他沒有放棄希望,在第二次行前訓前,他得知卡巴迪校隊的訓練暫停一次,馬上跟奶奶一起打電話給我,表示雖然無法參加冬令營,但他想參加行前訓。



學校期末考後,我又接到小名和奶奶的電話,小名已向學校教練請假,詢問是否還可以參加南橫百岳挑戰營。因相關作業都還來得及應變,就答應小名參加,他敗部復活了。


在這過程,我看到小名為了自己喜歡的事物不斷努力爭取,不放棄希望,我覺得這是一項很棒的態度。這就是房角石多元探索課程希望達成的目標,當孩子們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物,他們的學習就會是主動積極的,不需要師長三催四請。將來,他若找到自己的志業,必定會有所成就!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