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來做自然野孩子

2023冬令營柚園農場生態體驗



文/檸檬


開學的前一天,陽光溫暖而無害,空氣中有徐徐微風,季節已悄悄換上新裝,初春乍到,正是出遊的好日子。


孩子的心也感染春天的氣息,雀躍蓬勃,期待已久的冬令營,在喧鬧中歡快啟程!


這日,我們帶孩子造訪屏東的柚園農場,這裡宛如自然秘境,有繁茂的草木花朵、豐沛有機的蔬果森林,螢火蟲、鳥雀與青蛙的棲息池塘,還有從各地救援而來的動物小夥伴…。柚園的景觀天然、生態多元豐富,全仰賴農場主人們悉心復育這片土地,撒下愛與耐心的種子,經歷時間催化,逐漸演變成人與生物和諧共處的自然家園。


這一次來柚園,不僅僅是一次短暫的休憩,除了帶孩子徜徉綠意,享受自然的滋養外,更希望孩子在親近自然、認識自然的過程裡,能看見自然裡的「萬生萬物」。自然是看得見的山海、觸得到的草木,也是腳下踩得土壤,還有地表下更深處看不見的真菌與微生物,以及,生存在這片環境網絡裡共生共榮的每一個物種,包括人、植物、動物、本土種與外來種的、可飼養與不可飼養的…。



柚園的蜘蛛老師透過這次活動,特別恭請兩位烏龜夥伴登場,分別是來自北美洲的巴西龜與鱷龜,分享牠們的身世、特性、養育緣由,以及牠們在生態系中的位置,帶著孩子從更宏觀的角度思考飼養動物的意義與責任意識。「一隻鱷龜的平均壽命是50~100歲,牠的壽命可能比你還長,請問你死後,要怎麼處理這隻鱷龜?」蜘蛛老師拋出問題。「給鄰居養」、「賣給寵物店」、「放生回海裡」、「做成龜苓膏」…孩子天真的回答令人發笑,卻也讓大家開始認真思考飼養寵物的問題,包括,「飼主離開後,寵物的生命誰要負責?」寵物不是可以任意拋棄的生命,而是如同家人,一但進入彼此的生命,就是一輩子的陪伴與照顧。


此外,多數外來種生物強勢,容易破壞生態平衡,若因一時興起飼養卻無法照顧,對環境的殺傷力遠遠超出我們想像。孩子們專注聆聽蜘蛛老師的解說,相信這一回從烏龜夥伴身上,看到的不只是趣味,而是學到更多對動物照顧的同理與責任心。


下午的活動則最令人期待,大家要在草地上翻滾、脫掉鞋子赤腳探索大地,徹底當個野小孩!「哇!好刺、好癢喔。」、



「哎唷,地上有石頭,好硬啊。」、「咦?草地不燙,濕濕涼涼的耶!」孩子小心翼翼的跨出一步,接著再跨出一步,一種全然陌生又新奇的感受,從腳底蔓延到身體,封閉已久的感官舒張開來,像是啟動開關一樣,野性瞬間迸發,孩子們很快地融入環境裡,恣意地打滾、奔跑、全身浸泡在蛙渠裡嬉水,不怕濕也不怕髒,豁開身心地玩耍,這一刻,大家都放鬆了,原來,做自然的小孩是如此自由喜悅。


在柚園一整天,我們的五感被自然洗滌了,我們的心豁然敞開,身體也變得更柔韌,更強大。

bottom of page